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过年 童年 有趣 假期 春节 新年.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过年 童年 有趣 假期 春节 新年. Show all posts

Thursday, January 19, 2012

过年------李婷睿的年

过年
春节又要到了,这是我度过的第十五个春节,一转眼间,都这么多年了……

今年的春节格外的冷清,大姑一家都回了重庆老家,家里只剩我一人。自从我来到新加坡,便再也没在中国过过春节,也再也没拿到过来自中国亲人的红包。以前,每次过年,至少会收到两千来块人民币,虽然转换成新币后可买的东西寥寥无几,但在中国却可买许多好看好吃好玩的玩意儿。

以前最期待的就是春节了,春节前,是期末考试,考完,便放春假,寒假了。一个月后再次回校时,就是高年级的学生了。对于小时了了的我来说,春节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日子,虽然平时也没什么不好的。可能是因为我是独生女吧,我很喜欢热闹,春节的时候更是走家串户,给亲戚朋友拜年,最重要的就是红包了,大家一般的都会给一两百块,拿到红包后,我们小一辈的人便会聚在一起数钱,好似一个个小财迷,数完后,还会互相攀比,比出得到最多压岁钱的小孩,这时,我们便会一哄而上,缠着他请客,通常是小卖部里一两块的糖果或者街边的糕点,就算是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在我们的哄闹下,也会请我们吃五毛钱两个的泡泡糖。

拿到压岁钱,当然是要花掉的,小孩子手里是存不住钱的。就算有什么剩余,也会被大人“以小孩子家家手里不能留这么多钱,我先帮你存着,等你长大了,给你上大学/结婚用”的理由夺走,相信这是很多人经历过的。小时候的我很崇拜我的表哥,他虽然只比我大两岁,但是很精打细算,他所得到的每一分钱,都被计划得完美无缺:这五十块是用来买玩具的,那四十块用来买书,十块钱用来买零食,再留三十块备用,剩下的“充公”。我就不一样了,我从来没什么理财观念,也没什么特别的兴趣爱好,除了有时候嘴馋,手痒,买一点零食玩具书籍,就没什么其他用钱的地方了,除了请伙伴们吃东西,剩下的就全权由妈妈处理了。

身为吃货,我的另一重点目标就是春节时的饭局了。大年三十的年夜饭,初一初二走亲戚,也少不了好吃的东西。下馆子固然不错,主人家亲自煮的饭菜也美味可口啊!除了火锅,姑姑婶婶姨姨婆婆做的水煮肉片,啤酒鸭,汤圆,饺子,馒头,腊肉香肠等等美食,也是必不可少的。现在孤零零坐在电脑前打字的我想起来,也是口齿生津啊!大年三十守岁,对于十来年前娱乐消遣节目极少的中国人民来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节目,那就是——看春晚,春节联欢晚会!赵本山,姜昆,冯巩,牛群,这些家户誉晓的老相声演员,春晚的老歌啦,可都是一顶一的。如今,也不知真如大众所说的那样,春晚一年比一年无趣,还是其他外界有趣的跨年晚会太多,我觉得春晚的确如大众所说的那样,不像小时候那般有趣儿了。说句难听的,那简直就是嘘华取宠,或许真是我愤青了,但那些什么刘谦的魔术,周杰伦的演唱,虽然有趣,但在完全破坏了中国传统的那种年味儿。或许是因为我长大了,在网络是看到的知道的东西多了,总觉得春晚越来越做作,越来越市,或许,我们永远也回不到当初那样的纯洁了。

身为精力过于旺盛的小孩子,守完岁,怎么可以去睡觉呢,除了个别被大人严加看管的奶娃娃外,大家伙儿全都一窝蜂的出门放炮仗去了。擦炮,摔炮,地雷炮这种不入流的,只有白天无聊时才玩的炮仗是拿不出手的。大人们早就买好各种烟花:冲天炮,钻地鼠,哨响火箭,火轮儿,红地毯,还有特殊的礼花弹诸如此类。除了礼花弹不知真是大人不放心还是他们被年节气氛感染不让小孩子们放而是由他们代劳外,其他的都是任由我们折腾的。

每年初一,我们李家都有回乡祭祖的传统。经过长达六小时的,摇摇晃晃,心惊胆颤,全是山路的长途跋涉(其中的苦不堪言就不必细说了),我们终于到达了真正的老家,我爷爷奶奶三姑六婆出生的地方。先是去拜访所剩不多的与奶奶同辈的老人,然后是爸爸那一辈的各种亲朋好友,最后,便是去爷爷那儿上坟了。说句大逆不道的话,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祖坟山下二姥姥家的地瓜粥了,啧,那个香啊,那个糯啊,那个甜啊,就像初恋一般(嘿嘿嘿)。乡间野趣也是我向往的,此处就不必细说了……

现在想来,我的童年真是太美好了!回忆起了也是十分心酸的。此时此刻,孤零零一个人在家的我,正在孤零零的坐在电脑前打字,还偏偏得回忆起那么遥不可及而美好的时光,唉,罢罢罢,就让我于此处搁笔吧!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