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7, 2011

外公的泪

写过了妈妈,写过了爸爸,也写过了哥哥.现在才发现,从来我都没有写过深爱我的外公.
其实,记忆中的他,对我而言,已经模糊了.他的五官我也看不清了.
他长得是怎样的?我也不记得了。记忆中的他好像一名过路客,却又不像。他在我的记忆中占了至关重要的位置,没有他。我的童年会是如何,我也不知。

他就是那样,默默地为我付出,却永远躲在人群背后替我加油。他总是希望我能自食其力,却又不舍得吃苦。
他就是这么的矛盾。至少,在我的眼中是这样
六年前的八月,我的移民申请批准了。家里乐欢欢的,爷爷说:“好孩子,去外国读书不容易啊。”奶奶一边擦着眼泪一边抹着我的脸,“孩子,你要好好读书!将来要做大事业!”
当时,我呆呆的看着奶奶。其实我不懂得他们在什么?为什么哭?移民不是件好事吗?干吗哭?

我不知道,直到见了外公后。。。。。。
临走前,外公打了通电话来催促妈妈去他家吃饭,说是外婆舍不得我们,要看看我们。
妈妈听了眉头邹了起来,怪为难。现在七点多了,我们九点就的走了。也不知,这会不会耽误了行程。
电话另外一边的外公见妈妈,老久不会回答。可急了,既然大呼大喝的要妈妈,马上来否则以后就别去见他了。妈妈一听,干愣眼。今天是怎么的,爸爸既然这么生气。想必妈妈心中的疑问就是这个了。
过了不久,我们就坐着小摩托车来到了外公家。
外公外婆见到我们,又开心又难过,赶紧将我们牵入了大厅。才坐下去,椅子都没暖和,外婆就开口道:“ 华阿,你知道吗,你外公多疼你,你大清早就起来去赶集市,买了这些鱼啊,鸡啊,这些好料。说什么怕你在国外吃不好,临走前要多吃些。。。。。。”外婆话都没说完,外公就瞥了一眼过去。农村就是这样,女人要听男人的话。
外婆见外公有些不高兴了,就扯开了话题,“我先去看看鱼煮好没”
“妈,都7点多了,等下就走了,别煮了”
“要得,要得,还是要吃些好的”
外公终于开口了,坐了这么会儿,这还是他的头一句话。我把目光投向了他,望着他的稀少的白发,布满皱纹的脸,这一个个无不是时间划去,留下的一道道痕迹。
他就是这么不爱说话,每次来这里,都和他说不上几句话。不是话不投机,只是每几句话,他总会问我要不要吃些什么。饿了吗?
“华阿?”外公的话将我拉回了现实。我的嘴巴细开,这还是他第一次主动和我说话。
“嗯,外公”我尴尬的回了话。
“你要乖阿,你爸妈不容易啊,要知道你小时候多么难教阿"
“嗯嗯”
“你这一走,也不知什么时候会回来了,下次也不知道看不看的到我”
“我。。。。。。会回来的。”
“这是你的家,想家就回来啊”
“嗯,外公”
外公伸出只枯老的手,抹着我的头。一滴晶莹剔透的水滴,从他的脸上划了下去,静悄悄的。
我看着外公,他哭了。这次他竟然哭了,我从没见他哭过,就连那次车祸折断了他的左手,他也没哭过,现在他为什么哭了?
这是我心中的疑问,直到离开了外公我也没找到答案。
直道上飞机的那刻,我问了妈妈。妈妈说:“外公的胃长了东西,也不知道会活多久”
那时我看着妈妈,眼睛湿湿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