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5, 2011

花城”芙蓉 米南加保建筑及神安池皇宫(何华)--景物突出特点 (惠雯)

芙蓉(Seremban),是森美兰州的首府,素有“花城”之称。粗略算算,我去过马国十来个城镇,就喜欢程度而言,芙蓉是排在前几名的,这多少与我去过两次芙蓉有关。通常,第二次去一个地方,心情最愉悦放松:计划好该住哪间旅店了,哪里的东西好吃心里也有数了,第一次遗漏的景点可以补上。最关键的是,出了火车站,就有一种旧地重游的感觉,熟悉的场景扑面而来,你知道下一步如何走如何拐,而不是像第一次那样茫然地东张西望,或翻看地图,或拦人问路。
  第一次到芙蓉,是从新山坐火车的,那天周末,车票紧俏,只剩下头等座位,53令吉。所谓头等车厢,设施一般,黯淡的色泽与灯光,颇有一股落寞的遗韵,说实话,对于这样的陈年老调,我心里是暗喜的。暗喜之后另有惊喜——座位之宽大出乎意料,加上车厢里乘客寥寥无几,更觉舒畅。在旅途中很少遇到如此充裕阔绰的空间,甚至觉得奢侈。五个小时的行程,欢快之极,翻翻闲书,看看野景,转眼即到。
二 典型米南加保建筑
  森美兰州是除了印尼(主要是西苏门答腊省)之外,还保留米南加保(Minangkabau)文化的地方。米南加保人具有母系氏族社会的特点,母亲是一家之主,支配着家庭的一切大事,传女不传子,在婚姻上是“把男子娶回家”。不过,随着社会的发展,米南加保人也已逐渐转向父系氏族社会。他们主要从事农业,种植稻米和杂粮。他们生产的木雕、金银线手制服饰很受欢迎。米南卡保文化最为世人所知的还是建筑,明显的标志是:有水牛角一样的屋顶。位于芙蓉的森美兰州立博物馆,就是一组典型的米南加保建筑,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据说上海世博马来西亚馆的设计就受到此建筑的启发,我去年参观世博,途经马国馆,也依稀记得它的样子,翻出照片一看,果然这个建筑带着浓郁的米南加保风情。
  森州博物馆,展品乏善可陈,游客来此大多是冲着博物馆建筑本身,有“买椟还珠”的意思,但值!
  芙蓉老城不大,我满街走动,寻找米南加保式牛角建筑,收获有限,有一家肯德鸡(KFC)就设在米南加保风格的屋子里,还有州政府大厦也属此类。总之,零零星星看到几处牛角峭立,不成规模。
  第二次去芙蓉,在“饮和”茶餐室遇到一名彭先生,他看我是外地人,主动和我搭话。领略过马国华人好客传统的,应该知道只要聊起来,很快就会成为朋友。确实,当他听说我想走访米南加保族群的原生态社区,而不是大街上仿制的牛角建筑时,当即表示,今天他有空,并记得附近的甘榜有一间牛角屋,可以开车带我去寻找。我当然高兴。一路上,彭先生比我还高兴,仿佛要看米南加保族群生活的是他而不是我。我也是第一次深入甘榜腹地,窄窄的小路两边,树木葱翠,马来人的屋子(有的豪华、有的陈旧)散落其间。我这里正陶醉在车窗外的甘榜风光,但是,彭先生似乎变得焦急了,他嘀咕着:“怎么没有了,怎么不见了,我记得上次路过时看到牛角屋的!”我倒一点不介意,反过来安慰他:这一路上的风景比牛角屋好看多了!他不甘心,又折返,带我去另一个甘榜碰运气,结果还是没有找到米南加保族群。是我们不得其门而入还是米南加保文化在森州已经日渐稀释、淡化(或同化)甚至失落?我不知道。
  仿佛为了弥补自己的“失误”,彭先生看到满地的榴梿落花,停车捡了几朵给我看,我还是第一次见识榴梿花(准确说,我才知道榴梿树会开花的),很美,好像鸡蛋花里插了一束金针菇。
为了答谢彭先生的一片善意,回到新加坡后,我寄了一份小礼物给他。一周后,我正在电影院看《挪威的森林》,手机在我的裤袋里不停振动,一看是彭先生的号码,知道他一定想告诉我收到礼物了。我按断电话,但每隔几分钟,手机就会振动。彭先生就是这样“穷追猛打”的实在人!那场电影看得我很不安心,因为不停掐断他的电话,对此我深感抱歉。
  朋友Y去马来西亚也一路上遇到好人,我们每每聊到这个话题,都无限感慨,在人心不古世风日下的今天,马来西亚的华人仍怀抱与人为善的传统美德,实在叫人佩服。“礼失而求诸野”,作为儒家文明发源地的中国,在某些方面需要向海外华人“取经求法”。
三 芙蓉烧包
  芙蓉,是个色彩斑斓的老城,米南加保式建筑、华人的店屋、天主教堂、回教堂、英式殖民洋房,打成一片。在浓情蜜意的南洋天空下,散发着它们各自的魅力。皇家山湖滨公园更是晨运的好地方。2009年,李光耀访问马来西亚,最后一天,临时增加访问芙蓉的行程,据《星洲日报》报道:“新加坡资政李光耀周二(6月9日)在没有按照官方行程情况下,傍晚低调访问芙蓉,除了拜会森州务大臣莫哈末哈山,也乘坐巴士畅游芙蓉市区,並声言这是阔别芙蓉40年后的‘怀旧之旅’(A Nostalgic Return)。”李光耀还赞扬森州政府在维护芙蓉市貌,保护战前古建筑方面做出的成绩。另据报道,四十多年前,李光耀到芙蓉时,总爱光顾“百酌”酒家,吃香港点心。很巧,“百酌”酒家就在我住的Carlton Star Hotel隔壁,别以为“百酌”是什么高档餐厅,其实就是间很普通的食摊,不过他们的港式茶点确实不错。
  说到芙蓉的饮食,首推“芙蓉烧包”。所谓烧包,说白了就是包子形状的叉烧酥,谈不上多么好吃,但到了芙蓉,不吃烧包是说不过去的。我最爱的芙蓉美食是一家“潮兴饭店”,老板姓陈,这间餐室经营几代了,以经济菜饭(杂菜饭)的方式售卖潮州菜。招牌咸菜,不咸不酸,软糯温润,其他地方吃不到这个滋味。他们的肉饼、菜花、豆干、猪脚醋、焖黄豆芽,也好吃。在潮兴,颇有在台北吃“清粥小菜”的感觉,如果把潮州糜换成地瓜粥,那就更像“清粥小菜”了。
  遗憾的是,在芙蓉我没有吃到美味的巴东菜(Nasi Padang)。按理米南加保文化包含了巴东饮食,芙蓉应该成为大马的巴东菜重镇才对,但实际情况似乎并不是这样。我不能吃辣,但还是馋巴东菜,新加坡Rendezvous Hotel的巴东菜大名鼎鼎,去吃过,辣得龇牙咧嘴,但不舍放下嘴中物。“放下”?谈何容易!
  说到马国的美食,芙蓉比起怡保、金宝、槟城、吉隆坡、马六甲,要逊色一些。
四 国宝级建筑神安池皇宫
  到了芙蓉,一定要去参观瓜拉庇劳的神安池皇宫Sri Menanti,它是马来西亚国宝级建筑,距芙蓉大约30公里,半小时左右车程。这座木制皇宫最大的特点是没有一根钉子,完全是榫卯结构(马来西亚另一座没有使用钉子的建筑是霹雳州江沙的皇家博物馆)。
  神安池皇宫的蓝图是由两名马来工匠设计,再交森美兰州公共工程局绘测师改良,以“米南加保”风格兴建。大殿由99根柱子支撑,为了纪念99个部落的英雄头领。主建筑前方的花园糅合了欧式与东方风格。以我外行的眼光,这座皇宫的米南加保建筑特点并不明显,反倒像是日本式样。继槟城乔治市和马六甲联合申遗成功后,马国政府也积极推出神安池皇宫的申遗计划。神安池皇宫地理位置实在好,四周山峦起伏,空气清新,犹如一个仙居,到此走一走,活到九十九。北京紫禁城固然雄伟壮观,但封闭压抑,倒是马来人质朴的木头皇宫,自然自在。现在流行搞“最宜居住的城市”排名,若评选“最宜居住的皇宫”,神安池皇宫应该名列前茅吧?
http://www.zaobao.com.sg/fk/fk110703_002_1.s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